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内蒙古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

内蒙古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概况


2023年3月9日,内蒙古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合作成立“内蒙古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双方将依托该学术平台,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展机关运行保障和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具体对接和协调工作。研究中心是智库型研究机构,为非实体研究中心,不设独立人员编制,研究中心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采用兼职聘任制。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一)聚焦机关事务治理能力提升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课题研究

研究中心致力于发挥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大学双方的优势。总结建国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经验,深化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紧扣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服务经济社会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咨询和建设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智机关建设等机关事务工作重点领域,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总结凝练典型经验,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机关事务管理模式。

研究中心成员既有面向实践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有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通过双方交流合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的长足发展。

(二)促进机关运行保障方向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研究中心将在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面向本硕博学生开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机关事务管理概论》等专业课程和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组建“双师型”教师团队,提升教学质量。

面向全区招收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为全区党政机关及相关行业培养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方向的专业人才。聘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领导和处室负责人担任研究生实践导师,着力培养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

依托内蒙古大学优质教学培训资源,创新机关事务系统的培训机制,参与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理论辅导等工作

在政策允许范围内, 内蒙古大学为自治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在继续学习、研修等方面提供支持。

(三)实施决策咨询与研究成果转化

根据开展课题合作研究取得的成果,探索成果转化的实施路径与方式,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及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与咨政服务水平。

(四)搭建创新和实践平台

通过建立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教师科学研究基地,共同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调查与创新训练活动,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突破与创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条件允许范围内,优先吸纳内蒙古大学推荐的相关专业优秀在校生进行实习,为优秀毕业生提供社会实践支持和就业机会。

(五)参与机关事务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

积极参与全国机关事务系统举办的线上线下学术研讨活动,发表学术演讲。积极承办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扩大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446室 固定电话:0471-499640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内蒙古大学 内大

友情链接: 国风网络  风声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