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

内蒙古大学“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内蒙古大学科研成果影响力,基于当前科学研究领域大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势,计划依托内蒙古大学,整合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相关学科,2015年成立“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校级研究平台,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社会调查、数据分析与实证研究。

一、成立“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背景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的快速发展,政府、市场、社会各要素都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新特征,我国公共管理模式开始变革。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促使传统政务向电子政务加速转型,政府能够借此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公共服务,促进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精细化。同时,大数据的发展使政府更加快速地由单向的公共服务提供向政民互动导向的公共服务提供转型,不同组织和不同国家之间的公共管理也开始走向合作共治。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兴起了一场旨在重塑政府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在新公共管理理念下,大力引入市场机制克服政府弊端、提高公共部门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打破单向度的科层等级指挥逐渐成为西方主流的公共管理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的快速发展,政府、市场、社会各要素都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新特征,公共管理模式开始面临一系列新情况,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加深了公共管理的变革。

二、成立“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必要性

(一)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地方政府如何强化数据预测应用功能,助推政府采取更加人性化、便民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服务管理举措,是当前政府对社会治理的难题,也是对公共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考量。为此,地方政府需要从大数据的角度,打破数字鸿沟、信息孤岛等壁垒,深入开展综合化、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改革,将居民健康指数、流动人员管理、社会治安隐患等城市化进程中凸显的社会问题,梳理成一项项综合数据,进而决策,推动辖区形成大综合、大服务、大管理的格局,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及科学的运作就能够为政府提供所需的数据支持。

(二)为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长期以来,从事社会科学领域科学研究的学者受到基础数据无法获得的限制,科学研究无法深入。研究大多停留在定性分析的层面,定量研究较少,这也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无法产出高水平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数据中心的成立,能够为广大学者提供科学、详尽的数据信息,为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奠定基础。就公共管理学院而言,近五年来先后获得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多项,但课题研究的数据来源渠道单一,缺乏科学的社会调研的支撑,无法产出高水平成果。

(三)填补民族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空白

我国部分高校已建成了相关的大数据中心,而民族地区至今没有社会领域的大数据中心,该中心的建立,希望填补这一空白。为推动民族地区的社会调查和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三、成立“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 的现有条件

(一)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 ISSS)成立于2006年9月,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数据调查平台,也是北京大学开展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中心目前承担两个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和中国健康养老追踪调查。两个项目的目的均是收集反映我国民生状况的高质量微观数据,用以分析社会民生方面的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同时推动社会、经济、教育等跨学科研究工作。公共管理学院已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对方将向我们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库建设和维护,数据中心管理等方面帮助,这为建设“民族地区大数据中心”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二)具备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和研究中心建设经验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至今,在学科体系梳理,学术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大批教师从事社会领域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工作,已经具备社会领域相关问题的研究基础。公共管理学院现有“内蒙古自治区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研究中心”2个研究基地和1个实验室,拥有研究中心、实验室建设的丰富经验,熟悉相关流程,并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机制。这些经验都有助于我们建设“民族地区大数据中心”。

四、“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的工作计划

(一)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为民族地区社会科学研究建立数据库,如果条件允许,该数据库将建成公益性数据库,为民族地区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二)中心成立后将与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大学的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围绕“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培育协同创新中心。 

(三)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将“中国家庭跟踪调查研究”这一大型调查研究推广到内蒙古和其他民族地区,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四)中心将为内蒙古大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提供社会调研实践机会,开设社会科学方法论方面的课程和相关学术讲座。

 

 

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主   任:刘银喜

                                     副主任:郭喜、白维军

                                     秘   书:隋洪鑫


民族地区大数据研究中心挂靠公共管理学院,严格遵守内蒙古大学和学院相关规定;研究经费来源于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不需要学校配套启动经费。

 

 

                                     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10月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446室 固定电话:0471-499640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内蒙古大学 内大

友情链接: 国风网络  风声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