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home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考察学习,争创一流——政治学系教师赴河南大学、南京大学开展学科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9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    | 关闭本页

7月22日至2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宝军、政治学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任维德、系主任李慧勇和马尚云、乔福龙老师一行5人分别赴河南大学和南京大学,就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经验等进行考察学习。

在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田丰韶副院长对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评价改革、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介绍,马翠军副院长介绍了学术研究和学位点建设情况,系主任刘辉教授重点介绍了机构育人和项目育人、本科生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双方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生导师制、新文科改革与建设、实践教学等深入交流探讨。考察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党鸿军还就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服务学生等与康宝军副书记做了深入交流。


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王海洲教授主持座谈会,他详细介绍了系史发展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恒围绕“做最好的本科教育”介绍了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学院采取大类招生,为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德育导师,入学第二年按照学生意愿和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每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保持在15人左右,做到了“少而精”管理。系副主任祁玲玲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海外留学生教育培养情况、面向校内各专业课堂开放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等。最后,孔繁斌院长结合他多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谈了本科教学心得。他指出,教师的本质工作是教书育人,教师可能一门课讲一辈子,但学生一辈子就听一次这门课,所以教师不能有丝毫职业倦怠;要抓住课程思政建设不放松,增强课程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既注重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又要教育学生守住良知和道德,注重文明互鉴,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力;政治学专业要以政治哲学坚守价值判断,以经验研究发现观察事实。在考察中,老师们还与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博的我院2018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韩莉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经过充分交流,我院与调研学院就优秀本科生输送读研、教改课经验分享、学科建设机制、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达成多方合作意向,均表示今后将加强联系与沟通,实现双方互促共赢。

近年来,我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作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中心工作来抓,培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协同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推动学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446室 固定电话:0471-499640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内蒙古大学 内大

友情链接: 国风网络  风声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