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home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2-17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    | 关闭本页

为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规范发挥导师在选拔录取中的作用,吸引具有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我院在《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招生范围与名额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和“区域政治与地方治理”两个研究方向均实行“申请-考核”。“申请-考核”录取后的剩余名额,将在2022年春季安排统一招生。

二、申请条件

申请通过“申请-考核”录取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教育部关于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全部条件和《内蒙古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中的报考条件;

2.2022年7月底之前毕业的公共管理类应届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3.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

4.满足《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中对外语水平的要求;

5.窗体顶端

5.入学前应获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窗体底端

三、申请材料

考生需向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申请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寄、送均可):

1.《报考内蒙古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职称以上专家出具的推荐信。推荐信须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并由推荐人签字密封。推荐信内容不得透露给考生或其他关系人;

3.《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

以上提供材料均应是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招考录取资格。

四、材料审核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各方向博士生导师及教务科研办主任为成员的“审核小组”,审核小组负责审核和评估考生提交的材料,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通过学院领导小组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对外公示5个工作日。

五、综合考核

学院对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括外语考核和专业考核,主要采用面试方式。考核时,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并重,着力加强对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主要考核以下方面:

1.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2.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3.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研究兴趣;

4.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

5.在大学本(专)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

外国语考核包含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知识与技能运用以及进行听取、理解和口头交的能力。外语考核成绩按百分制给出,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考生需通过学院设定的外语合格线。专业考核成绩由各成员分别按百分制给出并汇总给出考生综合考核结果意见。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和报考导师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五、报名及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提交申请材料、时间安排均按《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要求执行。

2.提交申请材料时间:材料邮寄或送达截止时间2022年1月21日(以邮戳或送达时间为准)。

邮寄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4号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公共管理学院 刘老师收;邮编:010070

联系电话:0471-4996821 15248077253

窗体底端

3.公示入围名单: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公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12月17

2022年公共管理专业博士招生阅读参考书目

窗体底端

一、公共管理综合

1.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外文出版社。

2. 夏书章:《夏书章著作选辑》,中山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3. 周志忍:《政府管理的行与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 俞可平:《治理与善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5. 王浦劬:《以治理的民主实现社会民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6. 燕继荣:《社会资本与国家治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 李俊清:《族群和谐与公共治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版。

8. 何艳玲:《公共行政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9. 丁煌:《西方行政学说史(第三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0. 马骏、叶娟丽:《西方公共行政学理论前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11. 马克·H.穆尔著,伍满桂译:《创造公共价值:政府战略管理》,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12. 乔耀章:《政府理论》,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3. 马骏:《国家治理与公共预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

14. 史蒂芬·奥斯本著,包国宪等译:《新公共治理?——公共治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新观点》,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15. 洛克:《政府论》(中译本),北京出版社,2007年版。

16. 登哈特、登哈特:《新公共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7. B ·盖伊·彼德斯:《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二、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方向

1. 贝弗里奇:《贝弗里奇报告——社会保险和相关服务》,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年。

2. 埃斯平·安德森,郑秉文译:《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

3. 郑秉文:《社会保障分析导论》,法律出版社,2001年。

4. 郑成功:《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与评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年。

5. 郑功成:《社会保障学——理念、制度、实践与思辨》,商务印书馆,2020年。

6. 童星、庞绍堂:《社会保障经典名著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

7. 童星:《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年。

8. 林闽钢:《现代西方社会福利思想——流派与名家》,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2年。

9. 刘燕生:《社会保障的起源、发展和道路选择》,法律出版社,2001年。

10. 《社会保障评论》杂志,中国社会保障学会。

11. 《社会保障制度》(近两年的)杂志,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12.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区域政治与地方治理方向

1. 林尚立:《国内政府间关系》,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2. 周平:《中国少数民族政治分析》,云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 []登哈特:《新公共服务:服务,而不是掌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 王沪宁主编:《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5. 吴楚克:《中国边疆政治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 郭济:《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改革》,重庆出版社,2005年版。

7. 周平、方盛举:《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政府》,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8. 周平:《中国边疆治理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9. 周平:《中国的边疆治理:挑战与创新》,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版。

10. 朱光磊:《我国政府发展研究报告——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1. []盖伊主编,张红梅译:《自治与民族:多民族国家竟争性诉求的协调》,东方出版社,2013年版。

12. 李俊清:《中国民族自治地方公共管理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3. 周平:《当代中国地方政府》,高度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446室 固定电话:0471-499640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内蒙古大学 内大

友情链接: 国风网络  风声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