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home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经济金融运行及政策取向的相机选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5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    | 关闭本页

“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经济金融运行及政策取向的相机选择”

专题讲座在我院举办

20181223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以“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经济金融运行及政策取向的相机选择”为题的专题讲座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主讲人是张振兴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交通银行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兼职硕士生导师。讲座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包日新老师主持,来自MPA、公管、其他学院的师生及部分银行工作人员等150余人一起聆听了精彩讲座。

 

张振兴老师凭借精熟的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以大量详实的数据为依托,向师生娓娓道来2018年度从上半年“去杠杆”到下半年“稳杠杆”的政策演变的来龙去脉与背后的经济金融逻辑。从“去”到“稳”体现的是审时度势,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态势变化而适时、适当调整。将2018年放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周期中,将中国经济金融放在全球经济金融的大框架中,更有利于我们认识和把握现状,从而做出决策和判断。2018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从中美贸易摩擦到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从美联储缩表加息到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共同发力应对,从各方并进去杠杆、强监管到各方协同稳杠杆、稳预期、稳增长等等,展现的是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应对外部冲击与经济波动的强大能力。

张振兴老师还运用国际比较和历史分析的方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及其结构变迁过程,认为需要理性地看待我国高杠杆率的问题,要认识到这既是金融问题,也是财政问题,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战略,必须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他还分部门地就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就同学提出的“房产政策”走向,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期影响以及今后一年的经济形势等问题,张老师回答道,房住不炒的基调没有变,未来房价及具体的政策可能是一个因城而异、因城施策的过程,在“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中,在部门主体间、个体与市场间的反复博弈中,产生具有地区特征的差异性发展。

讲座最后,张振兴老师提出外界环境深刻变化,我们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优先,推进经济、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讲座在各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艺术楼446室 固定电话:0471-499640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内蒙古大学 内大

友情链接: 国风网络  风声传媒